Unobody

Sycamore - Caspian

关于西克莫無花果树
About Sycomore

揭開亞當、夏娃的神話:女神之肉、女神之血
http://blog.roodo.com/earthquakes/archives/167721.html
  但蛇並不是亞當夏娃的神話和母神崇拜之間,唯一的關連。在亞當夏娃的故事中,「樹」(tree)—結禁果的分別善惡樹—是另一個重要的象徵。在古希臘,有好幾個故事和天后希拉的金蘋果樹有關,有蟒蛇「蘭敦」(ladon)在樹上盤繞。這棵樹據說是最早的女先知—德爾菲女神蓋亞—給希拉的禮物。雖然蘋果樹的故事在古希臘廣為流傳,我仍然認為起先的分別善惡樹是無花果樹(fig),而非蘋果樹。

  在古文記錄中,有一種樹持續被認為具有神聖的特質,但它卻被誤給了三個不一樣的名字,使得它的真正身份常為人忽略。有時它被叫做“sycamore”(西克莫無花果),有時是“fig”(無花果樹),而有時又是“mulberry”(桑樹);但它真正的名字其實是“ficus sicomorus”,也就是所謂的「西克莫無花果」(sycamore fig),也時也用來代表「黑桑」(black mulberry)。西克莫無花果和一般的無花果樹不同,它的果實呈淡紅色,果實是一叢一叢生長的,有時看起來就像是一串串的葡萄。
 
  一些埃及的古文件記有埃及人對此神聖植物的描述;而在埃及壁畫上,我們也可發現它的蹤跡。同時被奉為「智慧之眼」、「聖蛇女」的埃及女神哈瑟兒,也有另一個名字:西克莫之女(the Lady of the Sycamore)。埃及人認為樹就是哈瑟兒在地上的身體;吃了它的果實,就好像吃了女神的血肉一樣。根據一些埃及壁畫的描述,女神就棲息在樹之中,結出神聖的果子,作為死者永恆、不朽、永生的食物,即使是在死後也不例外。
 
  在克里特島的印戒上出現的樹可能是同一種,只不過它是用一種更象徵性的方式表現出來—只有纍纍成串的果實。伊凡斯認為無花果在克里特島上被視為是一種聖樹;並指出諾薩斯宮殿壁畫中的一角:畫在祭壇旁邊的樹就是無花果。他也指出許多畫在克里特聖所牆壁上的聖樹,從它的葉子看來,可以斷定它就是無花果。克里特的印章和戒指一再地以女神及其隨從為題材,在她們身旁一定會有小果樹的出現;在畫中,她們看護身邊的樹,幾乎是用撫摸的態度去對待它們。而在印度,無花果被冠上「菩提」(pipal tree)之名,依然也被認為是一種聖樹。
 
  最能夠解釋聖樹所象徵的意義的,大概就是為了紀念奧西利斯—伊西絲的兄長╱丈夫—「每年一度的死亡」(annual death,和這個只繼位一年的國王之死有關)所舉行的儀式。根據埃及神話的描述,奧西利斯死後被埋藏在黑桑製成的棺木中。後來,人們把他的棺木放在他母親/妻子伊西絲‧哈瑟兒的象徵—西克莫(無花果)樹中。因此,她可以提供奧利西斯「永恆」做為食物。這個風俗和傳說伊西斯曾經遠赴迦南、去找回奧利西斯被埋葬的樹有密切關連;伊西絲從樹中取走奧利西斯的棺木;而留下來的部分,就被視為神聖,而被保留她在拜普勒斯的神殿中。在這個位於迦南的神殿中,伊西絲‧哈瑟兒和巴拉指的是同一位神祇。
 
  哈瑟兒的棺槨之樹的神秘象徵意義,使它很可能就是被聖經重複提及的“asherah”。以西結(Ezekiel)嚴厲地批評在耶路撒冷城聖殿中那些拜偶像、把聖樹枝條到處傳來傳去的人,彷彿認為那是一種罪惡。以西結書有段經文威脅:「他們不能再用自己的淫行玷污我的名」和「以色列家和他們的君王必不再玷污我的聖名,就是行邪淫、在錫安的高處葬埋他們君王的屍首。」以賽亞則提到栽種阿多尼斯(Adonis)的小樹,警告「外邦神的枝子」會帶來憂患和急切的痛苦。
 
  伊凡斯又提說,邁錫尼墓室中發現的金無花果樹葉和當地的「喪葬祭禮」(funeral cult)有關。無花果被認為是女神所賞賜的禮物;而在希臘伊流西斯(Eleusis)的神殿(也是在邁錫尼人的文化基礎上建立的神殿)中的女神也被認為是賜下了無花果樹做為禮物而受人尊崇。在傳說裡,阿多尼斯和阿提斯(Attis)都是在樹旁死去;每年在羅馬展出的阿提斯雕像,也是在樹上。狄奧尼西斯(Dionysus)—一個和阿提斯和阿多尼斯極為相似的人物—他和兩位在德爾菲和伊流西斯為人崇拜的兩位女神都有關連,據說無花果就是他的象徵之一。
 
  如同之前提到,聖經中的asherah或稱為asherim的植物被種在、或被置放在女神殿的祭壇邊。它們是被鄙視的神殿的柱和杆(pillars & poles),希伯來人不斷收到命令要加以滅絕。雖然我們沒有確切的證據證明它們就是西克莫無花果;但是以我們手邊現有的證據,它們應該就是。埃及人將這種樹的果實描述成「哈瑟兒的血肉」(the flesh & fluid of Hathor),食用它可能被認為是和女神進行「交流」(communion)的一種方式,這也可能是影響後來基督教聖餐禮中,有食用餅和酒,視為耶穌的「血和肉」( flesh & the blood)的傳統出現的原因之一。而最有趣的還是在聖經經文中,當亞當、夏娃偷吃禁果、發現自己是赤身露體後,他們隨即用「無花果」樹葉為自己編製裙子,以遮蔽他們的性器官。

评论

热度(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音乐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